学校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在2010年制定的《南京审计学院学生工作纲要》中提出了“四个一”的工作要求,即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从时间跨度上要按第一周、第一月、第一学期、第一学年有步骤、有规律、有重点进行开展。
新生入学教育的内容主要包括校史校情、行为规范、学科专业教育育、学习方法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通过引导学生认知南审、适应南审,使学生充分认识从中学到大学转变的人生意义,懂得自己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环境和大学生活,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确立与大学生活相适应的思维习惯和生活方式;了解所学专业和人才培养方案,明确成才目标和大学期间的主要任务,正确规划大学四年的学习和生活,培养学生主动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的成长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新生入学教育的阶段包括:军训教育阶段,教育内容主要为军事技能训练,国防知识和军事理论教育,校园安全教育,集体观念教育;适应性教育阶段,教育内容主要为校史校情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尊师重教教育,学籍管理教育,学习方法教育,大学生涯设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恋爱观教育等;专业教育阶段,教育内容主要为本学科发展历史、优势介绍,专业特色与前景介绍,学科带头人与师资,人才培养方案和核心课程,通识教育内容, 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等;巩固性教育阶段,在学年第二学期继续开展,巩固第一学期的教育内容。
新生入学教育可通过召开新生家长会、班级宣讲会、讨论交流、参观学习、系列讲座、观看录像、文体活动、知识测验等形式进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