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南审,没负担--南京审计大学“绿色通道” 政策解读及申请流程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3-08-21浏览次数:5729

上南审,没负担--南京审计大学“绿色通道”

政策解读及申请流程

 

多年来,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关于“绿色通道”的各项政策和要求,认真履行“绝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对被录取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保证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能够按时顺利的注册入学,免除大家的后顾之忧。下面,为大家解读我校的“绿色通道”政策。

一、入学前:资助政策宣传及摸底预审

学校建立了点面结合、“线上+线下”立体化资助政策宣传网,开通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咨询电话,利用官方微信推送各类资助育人项目,以生动、暖心的方式向准大学生们全面地介绍资助政策。六月,招生宣传季,各招生宣传组将资助政策带到一线;七月,寄送录取通知书时,随录取通知书寄送资助政策介绍材料;八月,从国家开发银行下载生源地贷款学生名单,从省资助服务平台下载建档立卡学生名单及低保学生名单:结合上述数据。在迎新系统上开展“绿色通道”名单预审。

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

在籍的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本人及其家庭所能筹集到的资金难以支付其在学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基本费用。本人申请后需经班级、书院、学校三级审核。

如何完成入库申请?

1.登录迎新系统(http://yx.nau.edu.cn)填写“绿色通道”申请和登录奥蓝学生管理系统(http://alstu.nau.edu.cn)默认用户名是学号,密码是身份证号后六位填写“受资助资格认定”申请。

2.入学前,填写随录取通知书寄发的《江苏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暨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开学一周内,将纸质版调查表交至辅导员。

三、报到中:资助帮扶落实、落细、落小

  1.迎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服务台

新生报到日,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协调各书院在迎新现场设置“绿色通道”服务台,安排专人向新生介绍资助政策;现场快速办理“绿色通道”。

2.现场发放“绿色通道”帮困物资

第一时间发放到需要帮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手中,包括生活用品,学习用品等。

202216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办理入学报到手续,共发放爱心大礼包160余份

四、入学后:发展型资助模式

南京审计大学不断丰富和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努力提升学生资助科学化水平,不断创新资助工作方式方法,继续延伸资助工作中的人文关怀,构建发展型资助育人模式。

校内资助:学校利用从事业收入中提取的资助资金以及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捐助资金等,设立校内奖学金、助学金、困难补助、伙食补贴、勤工俭学、减免学费等,2022年共有9000多名学生获得各类奖助学金,资助覆盖面60%以上。

学业支持:各书院学习支持中心组织“朋辈互助小组”,开展个性化辅导。

心理支持:依托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积极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开展主题调研和回访,积极进行心理建设。

生涯规划:通过相关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就业指导课程,在书院导师、专业班主任、辅导员的指导下制订个人生涯规划。

素质能力拓展:指导其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加强自身能力提升。

五、2023年绿色通道办理须知及流程

(一)申请时间

时间:2023823日—2023年8月31日17:00

(二)申请办理条件(以下条件具备其一即可)

1.家庭经济困难的烈士子女、残疾人员子女、因公牺牲人员子女、单亲家庭子女、孤儿、残疾学生;

2.家庭中有重病患者且丧失劳动力,无经济来源,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者;

3.建档立卡或低保户家庭学生,生活特别困难者:

4.家庭经济遭受重大自然灾害或其它一些不可抗拒的原因,致使家庭经济特别团难者。

(三)申请办理流程

1.网上申请:学生登录2023迎新系统(企业微信—工作平台—迎新系统——绿色通道,按照要求进行网上填写,学校审核通过后直接到所在书院报到。

2.企业微信学费暂缓缴纳申请:可通过OA系统及时提出申请,登录企业微信→流程服务→新建流程→“学生学费缓交流程”,填写相关申请信息。经辅导员、书院/学院、学生工作处等部门审批,审批结果以最终归档为准。

 

南京审计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38月21

 

 

 

 

 

助困 促学 扶志强能


关闭